首页 最新动态

我校举办研究生网络安全教育报告会

2017.09.25

9月20日下午,我校研究生网络安全教育报告会在博学楼210教室举办。报告会由大连市公安局七大队队长刘浩阳警官主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李安主持。

报告会上,刘警官从“文明上网”“事实说话”“安全用网”“诈骗遁形”四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及应对措施。

首先,刘警官向同学们梳理了网络有害信息的分类,指出网络有害信息的主要特点和表现形式,并通过“网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孤僻大学生变身网络毒贩”等多个真实案例向同学们普及了《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涉及网络安全的法律。刘警官认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人,就必须遵守法律,明确权利和义务。刘警官强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是网络安全的底线,网络言论应以法律为准绳,用事实说话。最后,刘警官以校友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自己近年来的奋斗历程。刘浩阳警官是我校信息系(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01届毕业生,公安部网络侦查专家和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子物证分技术委员会专家。

此次报告会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旨在拓展我校研究生网络安全知识,认识网络安全意义,切实增强依法、文明上网观念,提升同学们预防网络犯罪能力,是学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也是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