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始建于1952年,原名为东北财经学院,由东北财政专门学校、东北银行专门学校、东北计划统计学院及东北人民大学财政信贷系、会计统计系合并组建,校址在沈阳。其后,东北商业专科学校、东北合作专科学校,东北人民大学的工业经济专业和东北工业会计统计专科学校的工业统计、工业会计两个专修科,并入东北财经学院。1958年,东北财经学院与沈阳师范学院、沈阳俄文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辽宁大学。1959年,原东北财经学院的主体,即计统系与财政系,以及部门经济专业的一部分教师从辽宁大学迁出,与位于大连的辽宁商学院合并,成立辽宁财经学院。辽宁财经学院是文革期间全国唯一完整保留的财经类本科高校,1985年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学校曾由国家高教部、教育部、财政部,东北人民政府和辽宁省人民政府管理。2012年,东北财经大学成为财政部、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东北财经大学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致力于人才培养彰显财经特色,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追求卓越品质,突出引领作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服务并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民族乃至人类做出贡献。

东北财经大学是一所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大学。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1.7万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近1万人,硕士、博士研究生7000余人;现有教职工1776人,其中专任教师951人(含教授192人、副教授406人);博士生导师187人,硕士生导师775人。在教师中,入选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国家级人才荣誉称号25人,通过特聘教授(研究员)、客座教授等形式柔性引进高水平人才29人

东北财经大学坚持学科引领战略,是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在现有各学科中,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为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均进入全国A类学科行列;在教育部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校工商管理、会计专业学位进入全国A类行列。

东北财经大学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6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4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设置16个);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10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73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设置18个);有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审计、法律、翻译、新闻与传播、汉语国际教育、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工程管理16个类别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20个领域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五个学科门类中,学校均具有教授职称评审权;在已设立的博士点中,学校均具有博士生导师遴选权。

东北财经大学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卓越财经人才。在研究生教育领域,我校在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获得提名论文数量在全国财经高校中居于前列。

东北财经大学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方针,十分重视科学研究,注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现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以上重点研究机构及科研平台16个(其中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个,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其他类别重点研究机构4个),校级科研机构33个,有辽宁省省级创新团队13个。出版社是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国家一级出版社。多年来,学校立足科研资源与智力优势,以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导向,积极服务地方、区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财经智库。自2009以来,学校连续6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量名列辽宁省高校前列。

东北财经大学早在20世纪80年代即开始国际交流,于1994年启动国际合作办学,并逐步形成“高标准、国际化”的办学思路。经过二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系统引进国外先进的大学教学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校内外和国内外的教学资源,逐步实现教学语言国际化、教材选用国际化、课程体系国际化、学生来源国际化、教师资源国际化、教学管理方式国际化,并不断发展实施交换学生项目、师资交换项目,开发国际合作科研平台,提升国际化办学质量与水平。截至2015年10月,学校已与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2所高等院校、7个国际机构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关系;有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东财萨里国际学院,开展“留学不出国”的全日制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有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展双校园模式的中外合作办学;与美国南缅因州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受院校、孔子学院奖学金接收院校。

东北财经大学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整个校园由主、辅、开发区三个校区构成,总占地933.27亩,总建筑面积44.8万平方米。多年来,东北财经大学因校园恬静、优美,多次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和大连市人民政府评为“绿化先进单位”、“优秀花园式单位”;并被大连市人民政府授予“绿色大学”称号和“大连市青山工程建设绿化先进单位”称号。学校有25000平方米的图书馆,馆藏中、外文书籍130万册,中外期刊9万余册。设有电化教育中心、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拥有电子阅览室和多个多媒体报告厅、多媒体教学实验室、多媒体语音室。学校还建有卫星地面接收站、闭路电视系统等现代化教学设施。我校的综合教学楼(之远楼)面积28000平方米,国际会议厅可承接大型国际会议。研究生教学楼(博学楼)面积为16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0余名研究生上课。

东北财经大学坚持人才强校、国际化、学科引领、质量提升、特色发展战略,遵循“博学济世”校训,正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突出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发展目标迈进。热忱欢迎勇于攀登财经科学高峰、立志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中青年来东北财经大学攻读博士、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