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士后管理 基金/项目申请

我校博士后荣获2020年EJOR Theory & Methodology最佳论文奖

2020.11.03

9月14日,我校博士后冯立攀荣获EJOR Theory & Methodology 最佳论文奖,并参与了欧洲运筹学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European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ies,EURO)举办的EJOR最佳论文奖线上颁奖典礼。欧洲运筹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EJOR),是ABS 4星,FMS A类期刊。EURO于2012起,每年将对前两年在EJOR上发表所有论文,从论文科学性、原创性、与运筹学的相关性三个指标,经评审专家团评选出三篇最佳Survey, Application, Theory and Methodology论文。今年参与评选的论文总量共计1393篇,其中Theory and Methodology共1053篇,冯立攀的论文在一千多篇文章中脱颖而出。

冯立攀,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2019年进入东北财经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导师蔡港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供应链管理、运营与营销交叉领域研究等。主持青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研究成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和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担任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POM),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EJO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JPE),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IEEE-TEM)等十余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并获得2018 年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杰出审稿人奖,2017年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的杰出审稿人奖。

冯立攀博士后的获奖论文Strategic planning: Design and coordination for dual-recycling channel reverse supply chain considering consumer behavior,合作者是南丹麦大学 Kannan Govindan教授与天津理工大学李春发教授。该文针对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二手产品线上回收日益广泛、线上与线下双回收渠道逐渐成为趋势这一背景下,企业应该如何设计其回收渠道结构并协调双回收渠道逆向供应链问题。在该文中,冯立攀博士后及其研究团队考虑了由一个回收商与处理商构成的两层双回收渠道供应链结构,探究了回收商如何来设计其回收渠道结构、并决定产品回收价格。通过引入消费者线上回收渠道偏好,比较分析三种回收渠道结构:单一线上回收渠道,单一线下回收渠道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双回收渠道。结果表明:与单一回收渠道相比,线上、线下融合的双回收渠道始终对处理商与供应链系统有利。关于双回收渠道供应链协调问题,他们研究发现:由转移价格与线上回收价构成的契约虽然能实现双回收渠道供应链的协调,却会伤害回收商。为此,他们进一步提出了两种补充契约——二部定价契约与利润共享契约,结果表明,这两种契约不仅能协调双回收渠道供应链,且能够实现各成员之间的双赢。最后,数值仿真结果进一步分析了消费者线上回收渠道偏好对所得研究结果的影响。

冯立攀博士后此次获奖,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供应链管理与科学领域的知名度及学术影响力,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夯实了基础。

获奖链接:https://www.euro-online.org/web/pages/1659/eabep-winners-2020